其實當初會進入雅室是因為同學介紹,因緣際會之下才會去工作,剛好學校有這麼一個機會,可以讓我在雅室實習邊工作邊學習。剛進雅室,我的輔導員沒有給我很大的壓力,他說公司沒有很急著要新人一次學完所有的東西,而是希望新人一步一步的學,學的扎實一點。

第一次當服務生其實是很緊張的, 以前一直很想當服務生,因為覺得服務生滿酷的,又可以和客人有互動,對我來說是個活潑又有趣的工作。在面試雅室的時候,看到介紹雅室的雜誌裡面有寫到「雅室牛排館,一家有著邁向「百年餐廳」的企圖,讓員工把「端盤子」這件事昇華為值得驕傲的專業,讓顧客體驗侍者從眼神到肢體所散發的熱情,副總經理頼鴻昌說,如果硬要「擠」出所謂的SOP(標準作業流程),我們的「SOP」就是「愛的力量」!」我很喜歡這段文字。在以前的觀念服務生可能是很低階層的工作,可是我認為雅室的服務生是很專業而且訓練有素的工作,跟一般外面的服務生是沒辦法比的。因為沒有一套標準作業流程,所以雅室也沒有像外面很多工作場所會有的制式化的教導,員工們之間就像家人一樣,同事間互相教導學習,有問題也會互相幫忙。在與客人互動方面,雅室的員工都很有彈性,每個人在介紹菜單都有每個人的個性,所以雅室的老客人很多,因為他們知道雅室的員工會知道他們的習慣,並安排好一切的事情,我覺得這是留住客人很重要的一點,體貼客人並把客人當作我們的家人和朋友一樣來照顧,讓客人感受到雅室的溫暖。

 

在雅室學習我覺得最困難的大概就是還沒有辦法把服務做到很細緻,可能因為經驗和學習的還不夠,常常沒有辦法像其他員工一樣預先想的很遠、想到各種可能。常常還會遇到一個問題,就是我其實不太會說話,有時無法把餐點介紹的詳細很好吃,我只會很誠實的告訴客人我覺得什麼東西好吃,吃起來的感覺大概會是怎樣,曾有客人說我很老實,我不太清楚這樣是好是壞,但我覺得得到客人的信任是很重要的,我相信還有很多地方是需要我去學習琢磨的。

雅室很多資深員工都很厲害,每個人都以不同的形式介紹菜單,讓顧客了解內容,並讓顧客選擇適合自己的牛排。而我相信在這之前大家都會有個共通點,就是大家對雅室的料理都非常的有信心,對於主廚的功力是有一定的肯定的。連我自己都很喜歡,甚至願意花大錢來吃飯,還常常帶朋友一起來吃,因為我想讓我身邊的朋友都知道有雅室牛排館這間餐廳,而我在這樣一間很棒的餐廳工作。

 

我們的副總毛哥,他對於料理都有嚴格的要求,像我們的牛肉特地選用CAB及USDA Prime等級的,而且是冷藏非冷凍的牛肉,食物也採自本身的味道,20年來堅持不用人工、化學的食材及調味料來做料理。毛哥本身家裡因為也是農田出生,所以對於食物也有一定的了解,有時會試吃料理與主廚討論相關業務並改善不好的地方,甚至花費許多時間與主廚研發新產品。我覺得雅室能夠一直走在前端而沒有停留在原地,副總毛哥是很重要的推手之一,毛哥曾說「一路走到,有許多體會,但是就不離經營基本原則,就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就是優質人才的確保,並堅持經營核心、強化品牌力、堅持商品力、深度經營客人、維持高利益…等很多的元素才能造就一間繁盛牛排餐廳的永續經營。」從毛哥身上可以學習到很多管理上的知識,我在雅室學到的一切也都要感謝毛哥,比起在學校裡所學的,毛哥的管理知識更為深入,且貼近現實的管理層面。

雅室在這裡屹立不搖20年,甚至名聲越來越好,生意源源不絕,這都要感謝過去、現在待在雅室的大家,我相信是大家的堅持和努力,雅室才有今天,能夠參與到雅室的現在與未來,我真的感到很開心,希望雅室未來能夠更發光發熱走向全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室牛排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