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業就是無時無刻、無怨無悔的替他人著想

       老闆經常把這句話掛在嘴上,說來奇怪,聽久了也就真的變成這麼一回事了。人真的是習慣性的動物。這份工作困難的部分是必須無時無刻的把注意力放在別人身上。無論你昨夜沒睡好、落枕,跟女朋友吵架,嚴重一點的像是在回家的路上卡到陰。總之。不可以分心,回想是在哪裡卡到陰等等。客人剛好會在你一閃神的時候需要你,屢試不爽!

 

Timing

        基本的上菜流程也不會有標準的作法。因為有時候我們會遇到熱戀中的情侶,十指緊扣巴不得這一頓飯吃到地老天荒。也有攜家帶眷推者嬰兒車的家庭組合,哭鬧的嬰兒,與暴走的孩童。恰到好處的的服務、能夠化解尷尬與危機,也可能讓戀人的戀情昇華。我覺得這一行最需要的技術之一就是知道什麼時候,做適當的事。

 

少女心

        有一天,有一群大姐們在雅室舉辦同學會,大部分是公務人員。二十多人的聚會擠在一區,交談聲此起彼落,大致上都在說,你怎麼都沒變....哎呀我快認不出你了.......!好不容易準備開始端上主菜了。要知道在夾縫中嘗試著優雅上菜其實挺困難。突然就聽見有人以非常不禮貌的口吻叫住我,大概就是〝你你你.....你過來....你過來看看這是什麼?!然後就把料裡端到我的面前,指著我說〝我花了xxx元吃的就是這點東西嗎〞。顯然她覺得料理的分量看起來很單薄,份量也相對的比其他人少。當下真是尷尬極了,她的同學看起來也很尷尬。可以感覺到同學會的氣氛受到了影響,我也不了解一件可以好好說的事情為何要用這樣的方式表達。

        直到用餐完畢的那一刻,大家開始準備拍照留念。我的手上多了十幾支手機與相機。發飆的大姊這時也平和的態度把相機交給我,也想拍幾張合照留念。當我拿到解析度不高的相機後,我慢慢能了解為什麼她會這麼的生氣。也許雅室的客單價對其中部份的人是非常昂貴的,發飆的怒氣也許不單是因為料理分量問題。無論如何,如果是我的同學會,我會希望大家一起開開心心的敘舊。

        仔細看看其實可以看得出年輕時候的風采。我絲毫不害羞的告訴這群女生在我眼裡看起來是多麼的不錯,他們顯得有些不好意思。能夠吸引異性的感覺總是美好的,也許就是因為真心讚美,喚起了他們的少女心。在拍了快100多張照片後,送他們走出雅室,發飆的大姊也露出靦腆的笑容。總之,我希望我辦同學會的時候,也有一個能解危的服務生,我們都不喜歡尷尬的場面。

懷念的氣味

        我小時候住中和,就住在市集的旁邊。因為很小所以很多事都忘記了,直到有一天跟家人再回到當時住的地方,街景全變了一個樣,直到找到小時候愛吃的一家蚵仔間攤,食物的香氣與口感才讓我慢慢想起來,小時候成長的點滴。在接待每一組家庭客人時我都是抱這這樣的心情去服務,因為我知道這家的店裡的氣氛、食物的香氣會是這些小朋友記憶裡的味道,成年後或許會帶著他們心儀對象一同來用餐,然後再帶著他們自己的孩子來。人類對氣味的記憶是出乎意料之外的強烈

 

同世代的人

當我知道行政主廚跟我同年次,真是驚人!有一整個禮拜我都覺得這是在開玩笑

 

我看見的雅室

        在雅室工作,我可以對任何事提出疑問,從位置擺設到小小的牙籤罐,都有著原因使它們變成現在的樣子,每一件小事裡都存在著用心,這家店大大小小的事務每一樣都有它存在的原因還有意義。沒有繁複的規定,可是我看見這家店一直很有規律的運作著,發生問題、解決問題然後吸取經驗。這是一家非常有紀律的公司。我看過一本名叫從AA+的書,雅室具備了卓越公司應該具備的特質。

        我看過很多的公司網徵才網頁上寫一堆企業理念、目標與願景,但有趣的是儘管兩家行業別差了十萬八千里也會看到類似的企業理念。總之他們沒有認真想,我也沒有認真的往下看。雅室徵才的文章寫了很多內容,也挺誠懇的,所以我就來面試了。幸運的是我也被錄取了,但隨著時間經過,我發現那篇徵才文章內容是真的。老闆真的是我看過最有格調的主管,雅室是我待過最開心的公司,我的同事也都是非常尊重自身工作的人。因為每一個人都不一樣所以難免有摩擦,但每個人都有很可愛的地方,能夠與一群認真看待自己工作的人一起共事,真的是很幸運。我真的很喜歡這家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室牛排達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